朱鸟窗前候柳星

🥝后续:墨魂刘柳文案借梗史同之疑

这里暼裂星辰。本帖共2.7k字,分为三部分

1.对墨魂官方的回应提出疑问。

2.放出又一组墨魂刘柳文案借梗史同的对比,“金色银杏叶簪子”。这还不是全部。

3.简短问一个关于墨魂企业文化的问题。

(在给墨魂的客服邮件和官博私信里,多次发送了第一部分的内容,没有得到回复。第二第三部分是我原本希望双方私下交流的话题,现在只能写帖子公开了。)



——————【第一部分↓】——————


致墨魂官方:

你好,我是在lof发《🍉刘柳圈借梗问题最终谈 》的,帖子中质疑贵游刘柳文案员工翻看lof刘柳tag,借了多位史同产出者的梗。(以下简称为“🍉贴”)

我7月24日晚八点半发了🍉帖,有玩家将帖子私信给你们,于是你们在私信里及时向那位玩家给出了五条回应(以下简称为“五条回应”)——有人将这五条回应传给了我,但其中仍有不能说服我的地方。我多次通过客服邮箱和官博私信向你们询问,并且表示除了这个问题外还有几个方面需要双方交流,没有得到回复 。


你们的反驳立足点是:①那条现世档案的创作逻辑、②时间线。前者你们讲得很清楚了,而后者只提墨薛、没提更关键的墨刘。五条回应是很集中地针对我的🍉贴中的“相似点总结”那一小段,出现这种疏漏不应该吧。那么墨魂刘禹锡“人设与剧情的构建”的时间线呢?


你们很大方爽快地说明了墨魂薛涛人设在2019年就有了,只是实装是在2020年八月底。这确实很有道理,我同意。我在🍉贴没有单独质疑薛涛魂设,而是作为梗的组合里的一环。不过,为什么不顺便提及刘禹锡的魂设在什么时候就有了呢?与实装归斋的时间相隔几何?如果在2020年6月之前,为什么当时不讲出来?请问能补充那个文案员工开始写墨魂刘禹锡的时间吗?

我不是要墨魂晒图晒证据,但是,她是何时开始写这个项目,你们内部是最清楚的。我想要知道“为什么五条回应里没提刘禹锡的时间线”,以及一句完整的“墨魂刘禹锡档案·现世其二的文案提交日期早于/晚于2020年6月上旬”的纯文字答复。


假如,就比方说,假如那条现世档案的内容,确实在2020年6月之前,就被写入了贵公司内部搭建的供游戏文案使用的个人wiki/企业wiki(或者以其他提交方式*),假如你们内部对这个时间线先后也理直气壮,为什么不对那位兰台直接说“这条现世档案也早于那篇历史同人文,只是刘禹锡11月归斋时间晚”,让这事彻底了结?何况,这不是对于保护你们的墨魂刘柳文案员工非常非常有力的重点吗?



(*给帖子阅读者的注释:很多游戏工作室会使用个人wiki/企业wiki,密码登录,用于写人物词条、人物关系、大纲、脚本台词。拥有wiki百科的功能:可以跳转词条,会显示是谁在年月日时分进行了什么样的编辑,会保存之前每一版的时间与内容。

无论是否使用wiki,哪怕是qq传word文档呢,总会有个确切日期。)



——————【第二部分↓】——————


我对墨魂刘柳的心相图有个好奇的地方,今年一月底的,他俩的银杏兄弟情服装。

基于今年千幻在前程无忧网发布的招聘信息,文案的工作职责包括“3、根据《墨魂》项目,基于人设撰写美术需求”。是否可以认为,墨魂刘柳心相图的银杏元素,是墨魂刘柳文案向美工提出的描述?她提炼出银杏的创作逻辑是什么?请问能像五条回应里讲墨魂刘禹锡现世档案的创作逻辑那样,讲一讲银杏吗?


墨魂陆游心相衣服上有猫爪,墨魂辛弃疾心相铠甲,符合相关诗文和刻板印象;墨魂杜甫今年2月5日兰花元素的心相也不错,大寒二候花信为兰花,时节很合适,他的诗里也提及过兰。

但是,


第一,刘柳两人的诗文和典故中没有银杏。

第二,柳柳有专门的好几首花木诗,标题就带了植物名,在柳诗全集里是挨着的,为什么不用这些,偏偏用银杏?

第三,永州柳州播州朗州连州(取今遵义常德清远)的市树都不是银杏。

第四,提起唐宋著名文人和银杏,当然是王维啊!王维的《文杏馆》就是银杏。现在的“辋川千年手植银杏”,“王维千年银杏”,著名景点。辋川还住过宋之问,但没人称之为宋之问银杏。


墨魂刘禹锡是一个把桃花把鹤穿在身上的刻板典型形象,为什么墨魂刘柳文案员工对于心相图,忽然改变了之前美工需求的方向,诗人从来没写过啥,魂却偏偏要穿啥?

如果硬要网络搜索“永州 银杏”“柳州 银杏”之类的,结果是永州桐子坳有银杏景点,但也没人称之为柳宗元银杏,也没有相关传说。去过永州的史向柳柳粉也很多,但我认识的同好们在永州期间都没听说过桐子坳景点。


我的看法:去年12月27日,有位很荒原花树的太太,在lof刘柳tag发了一篇历史同人文,有“刘把自己的金色银杏叶簪子送给柳柳”的情节。而今年1月25日的墨魂柳宗元心相图,就戴上了金色银杏叶的头饰。

你们要如何解释?

(手动分隔线)


解锁心相要氪金,玩家愿意那当然是为了获得游戏体验。除了兰台对贵游画风的审美体验,比如兰台能去找墨魂官方使用的历史梗,能根据文案或美工给出的蛛丝马迹去“考据”,是官方和玩家会心一笑的默契,是关于文化内涵的审美体验。也是游戏社群交流的一部分,玩家里有“考据太太”,会解读溯源,解读心相图的题目用典和元素出处,也有专门的考据群。然而,银杏元素之于刘柳,无法考据。

我上述对“游戏体验/文化内涵的审美体验/考据对于墨魂玩家社群的意义”的理解,与实际情况是否有偏差?以及,客观上,刘柳银杏是否会降低游戏体验?


官方这次可能会说,墨魂柳宗元心相图的美术需求早于去年十二月那篇史同文。也行,但是仍请重点讲讲银杏元素之于墨魂刘柳的创作逻辑?

我并不认为,金色银杏叶头饰在lof和在墨魂的一个月的时间差很仓促。首先,贵游所有人物的实装时间和心相图发布时间的关系没有规律,令人摸不着头脑,看不出是有了心相就尽快发、还是屯着心相等待排期,比如墨魂刘柳实装后两个月就有心相,墨魂元白实装后八个月了也没有心相,今年4月14日到8月3日之间没有任何心相;其次,举个例子,墨魂骆宾王今年7月30日实装,但是墨魂骆宾王现世档案提到了十天前的河南洪灾,这才叫真仓促,比起大厂筹备的活动,灵活度很高;最后,我也不清楚你们的文案在把美术需求发给画手之后、定稿之前,中途是否能添加一两个简单的细节的新需求。



——————【第三部分↓】——————


游戏文案员工如果会去lof找墨魂同人看,或者在微博搜墨魂关键字,这种行为很好理解。但如果是去找对应的文人cp历史同人来看,与看墨魂同人,是不一样的。


先抛开“墨魂刘柳文案在写作期间有没有去看lof刘柳tag”的猜疑,我更想问的是:在千幻的品牌文化里,理论上,一位游戏文案,能不能去搜看自己要写的墨魂所对应的历史人物的腐向史同文?贵公司对此是没做任何规定,还是觉得中立ok没问题,还是偏鼓励,还是持偏负面的态度?



——————【🥝贴结语↓】——————


现在的情况是:

墨魂对于我的邮件和私信不做回复,冷处理;我依然认为是盲人摸象。是房间里不可名状的大象,是🍉贴中我说的“看lof刘柳tag借了多位史同产出者的梗”、是截图里别人说的“翻lof tag进行参考加二设的游戏”、“初级刻板印象集合和借lof史同刘柳的元素”。


除了我和很荒原花树的太太,还有其他太太发在lof刘柳tag的东西被墨魂刘柳文案借梗了。但是如果又未询问她们的同意就公开放出对比,不太妥。我一直说的是“多位”史同产出者被借梗,不是两位。

文笔好的太太的“刘郎”“柳生”那条我还没算进去,因为不是我发现的。但既然已经提过了,在我现在不想放出其他对比的情况下,并且有兰台说古代有以“柳生”称呼柳柳的语料,所以在此讲明白吧:刘柳确实会单独被称为“刘郎”(正主骄傲,使用率高)、“柳生”(使用率低),但一千两百年滔滔光阴,诗文评家和唐史学者何其多,有古人将这四个字在一诗、一篇之内并提吗?有类似于“刘郎柳生为俦侣,对舞前溪歌白苎”的用例吗?原句是王维的“周郎陆弟为俦侣,对舞前溪歌白苎”。

仅就目前的公开信息而言,刘禹锡现pa无证行医、柳柳戴上金色银杏叶头饰、刘郎柳生,全是巧合撞车的可能性有多少呢?


我不会拉黑删除任何人,开放讨论。质疑墨魂者请沿用“借梗/参考”等词汇,请勿使用“抄袭/融梗”字眼造成无端争执。

总之,史圈的同担们与墨魂圈的兰台们,请自由心证,请自行选择用什么角度看待罗生门。

评论(24)

热度(7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