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鸟窗前候柳星

🍉刘柳圈借梗问题最终谈

本人(暼裂星辰)被墨魂刘柳文案、史同刘柳粉@日就月将 、墨魂粉 三种势力都借过梗,解锁三项成就!!不到3k字,如若太长,欢迎只看文中加粗部分。


我去年六月的一章现代文,提了刘禹锡与薛涛。

对比去年十一月实装的墨魂刘禹锡的现世档案。


刘与薛在历史上的关系只是和李德裕三人唱和过孔雀诗,正常来说不会同框,所以我的原文 是平行处理。顺带,墨魂薛涛是去年八月底实装,时间线也晚于原文。


相似点总结:1.刘有现代医学知识,但因故未取得行医资格,为此受到负面影响;2.经过朋友的帮助,刘从这种负面的处境变好;3.薛有店;4.两人都具有公益心。——短短三百字撞了我的四个点。相同历史人物,非大众梗,非直接来自诗文史料的梗,都是现代背景,并且连续撞车。


此贴仅针对写墨魂刘柳文案的那一个墨魂工作人员,没有攻击该游戏文案组其他员工。如我今年二月份所说,被她偷梗的刘柳产出者可不止一个。墨魂刘柳文案还偷了刘柳tag另外多位文手的梗。不过我发这个帖子前并不打算征求这几位同意,所以不会公开挂出相关对比图,但接下来会提供一些旁证。


游戏玩家里还是有明眼人能看出端倪(我还找到了这位玩家老姐的微博大号和同名lof号,圈名是“灰” ,素不相识 ← 收集这些信息,只是为了自证这条微博不是我发的)。


某位很袁隆平的史向刘柳太太说:


二月份我发了“请不要借梗”的帖子后,日就月将主动lof私信,大概是担心我要退圈。我和她的首次聊天接着展开,有趣的是,日就月将也早就发现了墨魂刘柳文案的事,因为她细心留意到墨魂刘柳溯源很突兀地、从上下文来看很没必要地用了一下下“刘郎”“柳生”,这是某位文笔好的史同太太在文中对他俩的独特固定称呼。


所以,除了我,至少还有上述三人早已独立地注意到,墨魂刘柳文案有翻看lof刘柳这个史同tag,并且在工作中以某种方式使用tag里的内容。



——————————————


日就月将今年五月的现pa《临池》提到“南京的博物馆”、“庾信”、“侯景”;去年八月的现pa七夕贺文,写“刘因为屈原假装吃醋,并与此同时刘把柳唤作‘柳柳’”。

是的,这些梗我去年五月的《开启(番外篇)》都写过。我cp犯了什么错,要莫名其妙跟宇宙大将军侯景第二次同框??






日就月将有前科,否则我也不想轻易判断未成年同担。去年九月,她的刘柳文《参商》模仿了某位超级神仙太太的双诗人友情向史同文,并且没有注明来源,被私信指出后她有公开承认。然而,她去年十二月的刘柳文和今年三月的元白文仍有地方借了圈内太太的梗。



哦,日就月将还是疑似被同担借过梗的。这是一个200+人的刘柳群的今年四月的聊天记录截屏 。情况是,有人发现某个墨魂新人也搞了刘柳红楼换头,跟日就月将去年的刘柳红楼换头采用了《红楼梦》第八回的相同选段,于是群里都说是“抄袭”,指日就月将被这个新人抄袭了。我公开和私下都慎用这个词(没有任何责备图中姑娘们的意思)。不过,这折射出咱圈对借梗问题其实挺敏感?至少比我想象中敏感得多,这是好事。


至于在微博借梗的墨魂粉?别人的lof id不清楚,不过,@潇湘秋筠 ,叫你一声你敢答应吗!你的截图就多了,这里放不下。你原本是史同刘柳粉,你的lof主页一副静好面孔,做了韭台之后呢,就特别擅长把我发在lof的刘柳牙慧搬运到微博墨魂超话,“今天忽然想到……”“看到首页提到XX,我……”,全部假装是自己的想法。每一条都是抄的。还好几乎只抄我,没太祸害别人。你说过“总之,再次对我的行为表示抱歉,也愿意接受责罚,希望您生活愉快”,责罚来了,别怨忽然被挂。



————————————————


为什么会这么受伤这么介意呢?


第一,墨魂是为钱发电的历史衍生游戏,并且墨魂是“文墨凝魂”,区别于历史上的诗人,也区别于诗人们的史同形象,有一个文案员工翻看lof的史同cp tag吸血,吃相极度难看。 

所以,搞史同的大家能够想象吗?看到自己的梗、看到你圈太太的梗,出现在历史衍生游戏里?在这种时候,你会真的希望,“这破游还是让史同圈觉得ooc会更好”。那种程度的ooc竟然是一道象征着安全的屏障,充分显示你们对已死之人的爱没有被打量、被窥伺、被挑拣、被利用。


比起月流水相近或下载量相近的其他国产古风类/历史类/乙女类/经营类的游戏app,墨魂的超话活跃度和“墨魂”这个lof tag数高得惊人,高出了8倍到约2000倍。墨魂毫无疑问是吃嗨了同人红利,包括游戏同人红利、史同红利、乙腐两边玩家的红利,凭此提高与竞品的市场竞争力。

取2021年7月数据:

iOS月流水和墨魂最接近的半世界之旅,lof tag 357个,是墨魂的五十分之一,微博超话帖子数5100+ 人数3500+,是墨魂的十分之一;

iOS月流水是墨魂约150倍的江南百景图,lof tag 26000+个,是墨魂tag数的约1.5倍。


第二,作为一个未来终极目标是想挑战永贞正剧向、还想写长庆元年二年疯狂版微之的普通文手,也为了其他问心无愧、为爱发电的产出者,需要最起码的环境,指中晚唐诗人cp圈内的小环境,学人精的恶意与恶行不要再熵增了。同人文化所面临的大环境不在此贴讨论。


第三,暴言:

我认为,

①史向刘梦得粉不会想看到刘相关的一种纸片形象通过头上戴着桃花,来展示对中学课本玄都观事件的不屈与豁达。举个有点跨越的例子,假设,全职黄少天粉看到动画黄少天服装设定是以一颗树木为图案的T恤,会是什么观感,史向梦得粉和刘柳粉心底里的观感只会更加沉重。虽然也能尽量宽容别人的笑声与玩梗。刘对桃花、黄对树在主观上应该不会有阴影(……但肯定不会穿戴起来),此处侧重的是设计的出发点和偏向性。去年七月江南百景图的唐伯虎头戴桃花就自然多了。ps. 黄和刘性格上不是一类人,也许刻板印象的黄和刻板印象的刘是,我也写过职的同人。这里不多扯了。

②史向刘梦得粉也不会想看到是《陋室铭》这篇伪作,使得刘的文墨凝魂。为什么是伪作需要参见卞孝萱先生的论述。对不起呢,可能该怪我们没把《谈谈卞孝萱瞿蜕园的刘厨言论!》八千字欢快吐槽型读书总结搬到lof(在豆瓣日记发过,去年暑假前整理网络痕迹自行删了)。


第四,对,被借梗是小事,但是就算我想调整心态记吃不记打,首先也得先有很多好吃的。以前搞日漫cp做过调色盘锤抄,程度比被借梗严重,可是那边香香饭超多啊,留下的都是美好回忆。在中晚唐长期做饥民还要被揩油,很难不ptsd。

虽然在刘柳圈没啥粮吃,但氛围是和平的,讲真,要不是日就月将今年六月初删文弃号了,我也不会作为受害者把话说清楚。假使我发帖在先、她弃号在后,可担不起“瞎说大实话挑事破坏风气,就这至于吗,逼走了哪位太太”的罪名。从我的角度,对她想不通的地方在于,经过了去年九月《参商》、今年二月的事之后,她在今年五月的文里仍然用了我的梗,明明只需要改成“长安的博物馆”“安史之乱”之类就能守护住《临池》的原创性了。明明有这么多次机会可以内省、可以补救,为什么非要如此?


第五,别人沉默是有涵养有tolerance,不意味着我也必须一直沉默。不管是别人搞刘柳,被同担被墨魂借梗的沉默;还是别人搞其他史同cp,被百家号/小说出版物/论文/电视剧借梗甚至被抄袭的沉默。何况遇上这种事有多少人能完全沉默?能完全不跟友邻私聊吐槽?

反正我这次是在沉默中爆发了,发这个贴也意味着做好了被阅读者取关、甚至被互关疏远的心理准备。


墨魂在某些方面很有特色,比如墨魂贺知章是老贺第一次在女性目光中的形象,此前他在历史同人界只是工具人,与李白忘年交哥俩好的直男;比如墨魂韩愈成为了梦女飨宴,而史同愈愈只有一只手数得完的黑粉 包括我;比如墨魂算是有苏王cp路线,苏王魂设于2019年三四月份相继公开,此前lof苏王tag数不到8个,现在将近350个,而史同意义上的苏王绝对是神荆/二苏/章苏/荆巩/荆温夹缝里的小众。墨魂元白也没有墨魂刘柳文案这种参考lof史同的嫌疑。——这再次说明,只要文案愿意,墨魂形象完全可以和史同形象有足够的区分。



——————————————


尽管理智上知道没必要闹,尽管不想让几位喜欢的太太看到我在玻璃心哔哔。爱柳柳是我自己控制不住的,为什么我耗费勇气的袒露,会招致多个借梗者的恶意呢?为什么明明我因着这份袒露获得的快乐和友善要多得多,却还是抵消不掉这些伤害呢?


哪里敢继续在lof发中晚唐同人文、发李贺李商隐诗的我流解读系列、发陈子昂王维谢脁相关,还有发我流刘柳元白韩的mbti类型八维分析和九型人格分析——那是一篇跟我之前的中唐五行玄学理论、刘柳黑塞代餐理论同等质量的嗑药小论文。不想又双叒叕被几个偷梗怪看到!!也不想发出来之后有人学习潇湘秋筠,将类型复制到微博的墨魂超话墨痕斋超话,然后还说味很冲的兰言兰语,“本兰台发现中唐诗家的mbti是这些~”🆘🆘🆘


而且,谁知道以后墨魂会不会为了挽救流水 ,草流量搞中唐相关活动,月薪虽然比较低的 墨魂刘柳文案又来带薪窥视史同刘柳tag呢❓❓

       

评论(41)

热度(229)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